China Oil Deal Is New Source of Strife Among Iraqis

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09/09/06/world/middleeast/06iraqoil.html?_r=1

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08/11/11/world/middleeast/11iht-pump.4.17723961.html

或許這些新聞可一窺中國的野心。

 

標題的新聞主要提到中國石油公司(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)在伊拉克的南方發現了一處新的油田,並投入開發,但是當地是貧窮的農村,居民希望能藉由油田的開發來繁榮地方,但是不如所願--中國石油公司開採石油多靠機器而非人力,於是武力衝突開始緊崩,甚至有中國去的工人遭到綁架。這篇文章有提到這塊新的油田藏量大約是十億桶,雖不及另一處有17.8億桶的油田,但這處新的油田是由中國石油公司獨佔。

中國身為一個金磚四國之一,對於維持經濟成長所需的能源供應相當積極,前陣子也傳出和中油一起探堪南海是否有油源,在中東也著力頗深,國內的油田也陸續有發掘(參http://omrpublic.iea.org/supplysearch.asp),能源無斷炊之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wMi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