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dignews.udn.com/forum/trackback/trackback.jsp?wid=M&aid=215476

 

【聯合報╱郭錦萍/輯譯】

這些色彩可愛的玻璃片,是以色列一家科技業者研發出的新型太陽能集能板。 圖/取自GreenSun Energy網站

去年國際油價飛漲,促使各國加快推動發展太陽能應用,學界更希望能從太陽光找到穩定便宜的能源解決方案。最近有家業者公布的一種彩色透明太陽能板,引起各方不小注意,也被視為極具發展潛力。

這項新發明是由以色列一家名為「綠色陽光」的業者製出,完整的商品還在發展當中。綠光公司表示,這種太陽能集能板產出每瓦特(watt)電的成本不到1美元;現在市面上其它太陽能集能板的每瓦特成本約要4美元。

綠光公司說明,他們的技術從可見光及紫外光都可吸收,而且不會把熱能也一併引入;傳統太陽能電池板,因為無可避免同時會吸收熱量,反而降低了電池板的效能。也因太陽光譜上的各色光的光能都用得上,所以使用時不必非要正對太陽。

這種新型的彩色集能板只需用20%的矽,卻能達到20%能源轉換率,這也幾乎是現有常見傳統太陽集能板轉換率的兩倍以上。

由於綠光仍將他們的核心技術列為機密,不過英國「經濟學人」雜誌分析認為,這種彩色集能板的轉換率所以特別高,在於板子邊緣的材料不同以往;傳統太陽能板 都是先把吸光材料做薄片,然後在上面再覆蓋上一層玻璃。但綠光的作法,是只在玻璃邊緣才覆蓋細條狀的矽,這不但可以讓照到玻璃表面的太陽光擴散到集能板邊 緣,且少量的矽就能將光能轉換成電能。

而這層薄薄的矽塗層所以能如此有效率的吸收光能,主要是因其中混合了某種奈米金屬混合物,因這部分被列為商業機密,外界仍不了解詳細內容。經濟學人預言,若這項技術被廣泛使用,未來太陽能應用,將無可限量。

資料來源/國家地理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wMi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