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O 國際標準組織也發表了一系列與網路管理相關的文件,其中大家最常引用的是 ISO- 7498-4 文件,文件中將網管分成五個管理項目,後來就變成大家最常討論的網管主題:

  • 組態管理(Configuration Management):網路佈線架構、網路裝置的組態參數設定、電腦的硬體配備、軟體設定、版權資訊等都屬之。人腦雖然很好用,但記憶是有限的,最好是記錄在文件中最佳。

  • 故障管理(Fault Management):故障管理的要求,以最少的時間成本來解決網路上的異常狀態。因此,最好每次做故障排除時,順便記錄一下故網路異常的情況及解決方法;做記錄的好處是方便日後若碰到相同問題時,才能依據上回的經驗,迅速將故障排除掉。(要做好故障管理得先做好組態管理才行。還有定期備份網路上的資料也很重要,萬一發生什麼問題時才能在短時間內將資料重建完成)

  • 效能管理(Performance Management):網路效能不佳,會直接影響到使用者的生產力(例如:醫院的線上排診系統),所以囉~效能管理也可視為一種「預防性」的故障管理。至於判斷傳輸效能的重要依據有
    1. 「回應時間(Response Time)」:使用Ping來檢測網路節點的回應時間、電子郵件收發的回應時間、瀏覽網頁的回應時間等都是監控項目。
    2. 「傳輸正確率(Accuracy)」:定期監視網路上「錯誤封包」的數量,以評估網路傳輸的正確率。
    3. 「傳輸流量(Throughput)」與「線路使用率(Utilization)」:如果兩者都偏高,就表示網路連線需要重新調整,增加傳輸頻寬,提昇網路運作效益。

  • 安全管理(Security Management):設定保護措施來保護網路資源。(存取權限的限制,可以防止網路資源被竊取、破壞。並透過稽核管理將Server重要的安全事件記錄下來,以掌握網路安全狀態)

  • 會計管理(Accounting Management):以最少的投資獲得最大的效益是重要的目標。有三項重點:
    1. 資產管理(Asset Management):傳輸線路、連接設備、伺服器等相關建置成本、維護成本、各資源的使用狀況、各網路資源的成本效益。
    2. 成本控制(Cost Control):控管耗材,例如:印表紙、碳粉
    3. 使用計費(Charge-back):記載各部門的使用率,算出各部門實際消耗的資源成本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wMil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